「巴勒斯坦耶穌」背後的污衊真相

「巴勒斯坦耶穌」背後的污衊真相

翻譯:Sasha Feng

作者:大衛.帕爾森斯
副總裁兼資深發言人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七月初,當琳達.薩蘇爾(Linda Sarsour)於推特說耶穌是巴勒斯坦人的時候,有些人可能認為這是無心的玩笑。其實這篇謬論已經連續幾個月引起層出不窮的反彈,這都是拜美國議員依藍.奧瑪爾(Ilhan Omar)和其他人物之賜,相信薩蘇爾(Sarsour)這樣說,自己一定知道有多不懷好意。根據Yair Netanyahu的推特發文,他想必也如此認為!

這篇「巴勒斯坦人耶穌」論述的確不是無心之論。它有著卑鄙的起源,充滿惡意的動機,並帶出了欺詐性結果。

至少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巴勒斯坦人耶穌這個捏造一直是成為巴勒斯坦民族主義的專有詞彙,1970年6月一張紀錄著巴勒斯坦解放組織主席亞西爾.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在安曼開記者會的檔案照片就證明了這一點。在他後面的牆上掛著一張海報,一個瘦弱、近裸身的巴勒斯坦人被釘在大衛之星上。傳達的訊息清楚不過:巴勒斯坦人在猶太人手中受盡折磨,和耶穌的處境一樣。

巴勒斯坦人用幾個不當學說歸納出這扭曲駭人的結論。第一個源頭來自現代歐洲教會,他們將基督教典型的反猶思想傳到中東地區。伊斯蘭教傳承下來侮辱的反猶言論,於1840年大馬士革服事的義大利教士血腥毀謗下儼然爆發。即使在1930年代英國託管下的耶路撒冷,社會中普遍流傳一個言論「猶太人殺了耶穌…他們還會再做一次」。

另外,納粹宣傳者在戰前與戰後逃到開羅、大馬士革避難,將他們反猶的圖像和意識形態傳到了中東。當中最惡劣的反猶插圖,使用了十字架,如同模版複製一般被阿拉伯插圖家使用了好幾十年。巴勒斯坦人耶穌也被使用在納粹小說中,調包成雅利安種的耶穌:聖潔、高尚的基督不可能來自敗壞、邪惡的猶太民族,而是源於羅馬或日耳曼民族的祖先。

第三個來源是上個世紀風行拉丁美洲的解放神學。當馬克斯思想在當地掀起連續的革命,許多天主教神父為了表達支持,把耶穌描繪成對抗羅馬政權的革命份子。雖然梵諦岡事後針對神父支持革命者的暴力行為扭曲真理做出警告,但解放神學的思潮已經被美國的非裔激進份子「例如耶利米.賴特(Jeremiah Wright)牧師的『黑人耶穌說』」、南非的種族隔離運動「德斯蒙得.圖圖(Desmond Tutu)神父」、和巴勒斯坦民族主義陣營所採用了。

最後一個來源是伊斯蘭教,他們長期以來對於公開隨意捏造耶穌的歷史圖像有著不可抹滅的愛好。如同耶路撒冷郵報社論版的編輯(Seth J. Frantzman)上週所說,伊斯蘭教其實承認耶穌和猶太祖先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關係,以及他和摩西、大衛王、所羅門王,甚至整個以色列支派的關係;然而,伊斯蘭思想卻用其他不同的說法包裝耶穌的身分,跟聖經真理無法相容。例如,古蘭經裡的耶穌是馬利亞所生的,但她也同時是摩西的姐姐米利暗。耶穌被認為是穆斯林先知,但他是神的兒子的身分完全被否定。另外,穆斯林的耶穌從未被釘十字架,而是升天了,再來的時候,將剷除基督教,宣告伊斯蘭教是真正的信仰。

因此,我們發現耶穌是巴勒斯坦人這個論述的背後,其實灌輸滲雜著馬克思共產主義游擊手和雅利安英雄這兩個有毒的溶劑般,並還有著來自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反閃主義,以及後來的取代神學。結果就是,現今巴勒斯坦的領導人和菁英份子病態地發展各自的論述,評比誰能說出最尖銳的評論,最聰明的比擬,最有創意、有巧思的比喻,將巴勒斯坦的處境和耶穌的遭遇畫上等號。

在1983年一場聯合國的記者會上,阿拉法特(Arafat)稱耶穌為「巴勒斯坦敢死隊的民兵當中,第一個佩劍的勇士」。當阿拉法特(Arafat)在1995年的十二月成功攻下伯利恆的時候,他告訴馬槽廣場的群眾,他將要解放「我們主彌賽亞的出生地……巴勒斯坦人耶穌之城!」幾年後,他拜訪了梵諦岡,阿拉法特(Arafat)會面主教約翰保羅二世(John Paul II),也稱他為「首位巴勒斯坦主教使徒彼得的繼承人」。

阿拉法特的繼位者,巴勒斯坦政府的總統描述耶穌為「一個傳達愛、正義與和平的巴勒斯坦信差」。而知名的巴勒斯坦官員賽義德.埃雷卡特(Saeb Erekat)則稱耶穌為「第一個巴勒斯坦的殉教烈士」。

與他共事的吉伯雷.拉就博(Jibril Rajoub)曾經公開讚揚:「繼耶穌以後最偉大的巴勒斯坦人就是亞西爾.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

但是給巴勒斯坦耶穌貼金真正厲害的人,是當地巴勒斯坦的基督徒。雖然他們有真理的根基,應該更不易混淆,但長期接受專制的穆斯林文化,讓他們似乎覺得竄改耶穌的歷史身分是可接受的。

聖公宗牧師拿因.阿提克(Naim Ateek)同時是巴勒斯坦薩貝爾合一解放神學中心的創始者,在2001復活節的演說中感嘆:「耶穌今日又被釘在十架上,陪著千萬的巴勒斯坦人一同受苦…巴勒斯坦已經成為一個廣大的各各他。以色列政府每天都在給人釘十字架。」

一名為「基督在檢查站」組織會議的籌辦人沙米.阿瓦德(Sami Awad)曾在聖誕節發表演說,將在伯利恆尋找恐怖份子的以色列士兵比作成兩千年前屠殺該市的嬰兒那「希律的士兵」。

在哥倫比亞大學有終身教職、同時擔任阿拉法特演講撰稿者的愛德華.沙伊德(Edward Said),是散播耶穌是巴勒斯坦人的論述,並將他放在詩作題材裡的第一人。在1988年BBC的紀錄片「我美麗的老房子,」已故的沙伊德說到巴勒斯坦人需要忍受「這無盡的各各他…一再地受著十架之苦。」

這裡要說得清楚,耶穌是巴勒斯坦人這樣的論述並不是無心之論。這些論述是傷人的兩刃刀,目的是:

1.巴勒斯坦偷竊耶穌是猶太人的文化資產,削弱猶太人和先祖家鄉的緊密連結,尤其在西方基督教國家面前製造假象。

2.利用經典的基督教反閃主義思想,掀起大家對猶太人的厭惡,呈現以色列的猶太人至今仍在處刑耶穌的先祖 – 巴勒斯坦人。

這種謊言是特別狡猾的,因大部分的巴勒斯坦人是穆斯林,根本不相信耶穌有被釘十架,他們也知道猶太人面對耶穌是自己的種族,回應始終沉默,因為歷史上有太多基督徒,因著耶穌的名討伐、殺害了猶太人。然而,如果要找出這股謬論掙扎中有沒有什麼正面現象,那就是有愈來愈多猶太人願意復歸承認耶穌是以色列的兒子。這股現今風潮首先是猶太學者馬丁.巴伯爾(Martin Buber)發起的,他以「長兄」來稱呼耶穌。另一位是教授大衛.弗盧什(David Flusser),他把耶穌視為自己最喜愛的「拉比」。現在,我們可以將以色列總理的兒子也加進這名單裡頭了。

 

約翰福音16:13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

創世記 1:1-3
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馬太福音 1:1-2
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家譜: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雅各生猶大和他的弟兄。

 

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們要把這些論述都交在祢的手中,祢是造天地萬物的主宰,祢也必在這些言論中作王掌權。我們仰望祢,求祢的聖靈引導我們知曉一切真理,使我們的心靈被祢的光照亮,就能辨明許多世界似是而非的話語。我們要為著當中對猶太長兄造成威脅的論述來禱告,求祢將祢的選民都保護在祢翅膀蔭下,祝福以、巴百姓因著眾多相關的言論,他們就尋見耶穌並認出耶穌就是彌賽亞而歸向祂,禱告是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