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越節和復活節 – 摩西和彌賽亞(上)

逾越節和復活節 – 摩西和彌賽亞(上)

電子報刊登日期:2019/05/09
編審:雲嵐牧師

ICEJ副發言人 大衛・帕森斯(David Parsons)
翻譯陳思吟
 

照片來源:Google

猶太人的逾越節和基督教的復活節有許多密不可分的關聯,而我更喜歡稱這日為「復活日」。

從最基本的角度來看,以色列從埃及為奴的束縛中得到的是實質拯救,這預示著我們在基督裡所得到的屬靈拯救,祂贖罪的死亡使我們擺脫了罪的束縛(羅馬書6:17-18;加拉太書5:1;歌羅西書1:13-14)。正如上帝從「毀滅者」中救拔以色列人,在他看到羔羊的血塗在門上時,彌賽亞耶穌的流血使上帝完全「越過」(pass over)我們的罪(羅馬書3:25;哥林多前書5:7)。

摩西這個人在逾越節的故事中非常重要,他是應許中彌賽亞的預表。摩西在某一天甚至自己說過,「耶和華你的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興起一位先知,像我,你們要聽從他。」(申命記18:15)。事實上,摩西和耶穌的相似之處非常顯著,第一個相似之處就在這段非常具預言性的經文:兩者都被自己的子民拒絕。

摩西和彌賽亞的拒絕

基督徒常把約瑟或大衛視為將來彌賽亞的樣式,因為他們都受到自己兄弟的藐視。但是當司提反這位殉道者在使徒行傳第七章中面對他的以色列同胞拒絕耶穌時,他用摩西作為他們拒絕彌賽亞的主要原型。這非常貼切,因為摩西是他所應對的人眼中最受到尊崇的人。司提反明確地指出,希伯來的子民一次又一次拒絕接受他的帶領。

司提反說,即使摩西是在西奈山「領受活潑的聖言傳給我們的人」「而我們的祖宗不肯聽從,反棄絕他,心裡歸向埃及……」(使徒行傳7:38-39)。

情況其實應該不是這樣。摩西是那位曾經警告過他們把鮮血塗抹在家門口的人,那晚逃脫滅命者的以色列人如此做是因為聽進去摩西的話。他們把自己的性命歸功於摩西,但他們仍不斷質疑他的領導和聽見主的能力。而且這已經發生了「十次」,這也實際地反映出他們在「試探」以及對神的拒絕(民數記14:22)。最後,摩西宣布有一天會有另一位先知出現,這次他們最好聽祂的話。「誰不聽他奉我名所說的話,我必討誰的罪。」 (申命記18:19)。

我們現在明白猶太人對耶穌的拒絕是出於救贖的緣故。首先,是為了基督釘上十字架,再來是為了福音能傳遍各國(使徒行傳3:14-18;13:46)。因此,我們不會譴責他們。內心幾分的剛硬也只僅止於這個階段,而愈趨剛硬的心會一直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羅馬書11:25)。然而,逾越節故事在這裡重點是,儘管摩西被上帝揀選並被神所大大地使用,但他仍遭到拒絕,並且他預言彌賽亞會從自己的子民身上經歷到同樣的事情——並且也發生在逾越節。

拯救者——摩西

摩西被上帝拉拔為要成為希伯來子民在埃及為奴的拯救者。他在法老的宮廷住了四十年,接著又在曠野度過四十年,神為要預備他承擔特別的使命。以色列人也盼望著他的到來,因為上帝很久以前就已經應許亞伯拉罕,在四百年之後,祂會將他們從異地的勞役和痛苦中救拔出來(創世紀15:13-14)。

同樣地,基督是應許中的拯救者,為使所有呼求祂名的人脫離罪惡和死亡的綑綁(使徒行傳2:21;羅馬書10:13;11:26)。耶和華的使者告訴約瑟,要將他的兒子命名為「耶穌」意思是:「救恩」,因為「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馬太福音1:21)。他那個時代的猶太人知道彌賽亞來的時候到了(但以理書9:24-26;加拉太書4:4)。他們甚至知道祂將要出生在哪裡(彌迦書5:2;馬太福音2:4-6)。耶穌同樣也在曠野中度過四十天,為預備將來的救贖工作。

頒賜律法者——摩西

摩西是頒賜律法的人,因為他把十誡傳給以色列和這個世界。耶和華對摩西說:「你上山到我這裡來,住在這裡,我要將石版並我所寫的律法和誡命賜給你,使你可以教訓百姓。」(出埃及記24:12)。這摩西五書也被稱為「妥拉」意思是:「律法」或「教義」。

同樣,基督是一位偉大的律法設立者。事實上,耶穌在登山寶訓中美妙地宣告了祂的王國的律法和美德(馬太福音第5章)。在提到主耶穌時,使徒雅各說:「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雅各書4:12)。

使徒約翰說:「律法是藉著摩西頒布的,恩典和真理卻是藉著耶穌基督而來的。」(約翰福音1:17新譯本)。這實際上代表著,「恩典和真理的法則來自耶穌。」聖經中這兩位偉大的頒賜律法者之間的最大的不同在於,摩西把石版寫成的律法傳遞給我們,而基督卻把上帝的律法寫在心版上(哥林多後書3:3)。事實上,先知耶利米把這作為應許新約的顯著表徵之一,主說:「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耶利米書31:33;希伯來書8:1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