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兩名空軍駕駛獲救

位於以色列戈蘭高地的以色列士兵站立在坦克車上方,該地為以色列靠近敘利亞邊境。(Credit: Reuters/AMMAR AWAD/2017.11.22)

 以色列兩名空軍駕駛獲救
戈蘭高地及上加利利地響起空襲警報 警告居民敘利亞火箭可能襲擊


編譯:台灣ICEJ團隊 / By: Jerusalem Post / 2018/02/10
電子報刊登日期:2018/02/13

位於以色列戈蘭高地的以色列士兵站立在坦克車上方,該地為以色列靠近敘利亞邊境。(Credit: Reuters/AMMAR AWAD/2017.11.22)

一架伊朗無人機從霍姆斯(Homs)沙漠敘利亞基地發射,於2/10週六清晨4點左右被以色列國防軍發現其正接近以色列領空。戈蘭高地與約旦河谷都因此啟動警報。

該架無人機先是在約旦領空先飛行一分半鐘後才抵達以色列,並且在靠近貝特謝安(Beit She’an)城鎮附近遭以色列空軍阿帕契直升機攔截。

湯姆爾.巴爾(Tomer Bar)准將是以色列空軍參謀長,也是空軍的第二號人物,其表示該架無人機是屬於新進的模型,擁有低電磁的特色,是以色列軍方從未攔截過的機種。他表示,「我們等待它進入我國領空,並強調對以色列來說『攔截到那架無人機』很重要。這是敘利亞自1982年,35年以來規模最大的防空攻擊行動,儘管如此,其強調「我們將這次行動視為完全成功。今天以色列的制空優勢並未受到影響。」

根據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羅恩.馬勒尼斯(Ronen Manelis)准將表示,「雖然該架無人機隸屬伊朗所有,也由伊朗技術人員操縱,然而敘利亞選擇對以色列軍機發射防空導彈之舉顯示該國已選擇插手以色列對抗該國境內(伊朗)伊斯蘭共和國活動的意圖。伊朗的面具終於被揭開。很清楚地,他們正利用敘利亞作為發動對抗以色列活動的發射台,伊朗正使得這地區落入險境,她必須為此付上代價。」

兩位以色列飛行員因從F-16戰機彈射出來後而受傷,當時他們發現自己的座機已被敵人飛彈鎖定,該戰機隨後墜落在下加利利貝特納托法山谷(Beit Netofa Valley)靠近哈爾多夫集體農場(Harduf Kibbutz)入口處;兩名駕駛也同時乘坐降落傘抵達以色列境內,並且被疏散至海法藍邦醫療中心(Rambam Medical Center)。軍方稍後出面澄清並發佈消息,稱其中一位飛行員受到重傷,另一位則只有輕傷。各方咸認F-16乃是遭到敘利亞地對空導彈攻擊,整起事件仍在調查中。

在以色列北部遭擊落的F-16戰機駕駛抵達藍邦醫療中心。(SHAI VAKNIN / TPS)

這次事件是自2006年以來,以色列第一次在戰鬥中損失戰機。在上一次事件中,以色列Yasur (西科斯基Sikorsky CH-53) 直升機在黎巴嫩上空遭到擊落,造成機上五名機組員全數喪生,其中也包括在以色列重型運輸直升機大隊中的第一位女性飛行技師。

2/10週六在戰機墜落後,以色列瞄準敘利亞境內12處目標發動大規模攻擊,其中包括3處敘利亞SA-5及SA-17地對空防空導彈砲兵連,以及其他4處伊朗軍事目標。

根據敘利亞媒體報導,以色列攻擊了靠近基斯沃(Kiswah)城鎮的阿布.阿爾-撒利伯空軍基地(Abu Al-Thaaleb Air Base),該基地是敘利亞第一裝甲師所在地,也隸屬(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在敘利亞境內的軍事設施之一。

在以色列發動攻擊之後,敘利亞再度發射防空導彈反擊,戈蘭高地與上加利利地區因此空襲警報聲大作。根據馬勒尼斯(Manelis)所言,「敵方有若干飛彈降落在以色列北部空曠地區。伊朗與敘利亞正在玩火,他們『伊朗』未能完全掌握我方攻擊造成的傷害,也許當他們發現我們瞄準的目標時,會大吃一驚。」

以色列高級軍事官員與情報單位在特拉維夫國防總部會同以色列納坦雅胡總理、國防部長阿維格多爾.利伯曼(Avigdor Liberman)以及國家安全內閣成員舉行了高層諮詢會議,並由以色列國防軍參謀總長蓋迪.艾森葛特(Gadi Eisenkot) 中將進行簡報。以色列國防軍發言單位在稍早之前發佈聲明,「以色列國防軍將持續迎戰任何試圖滲透以色列領空的作法,並決心針對侵犯以色列主權的舉動有所作為,以色列國防軍已準備好應對各種情勢,並將持續按著需要採取必要行動。」

這幾個月以來,以色列北部邊境情勢日漸升高,伊朗將其勢力穩扎在已慘遭內戰蹂躪的敘利亞,其在以色列邊境的存在日益強大。其偷渡高精密武器,為黎巴嫩真主黨建造精準飛彈軍事工廠,上述行徑使得以色列當局越發提心吊膽。

阿薩德政權軍隊於2/8週四向以色列國防軍無人機開火,砲彈碎片擊中戈蘭高地瑪賈岱爾夏瑪斯的德拉斯村(the Druse village of Majdal Shams)一處民宅 。

據報導,以色列於本週稍早攻擊大馬士革西部的伊朗基地。敘利亞官方新聞機構(SANA)表示,以色列戰鬥機飛過黎巴嫩領空並朝著賈姆拉雅(Jamraya)研究中心地區發射數枚飛彈,其瞄準的是一處伊朗基地。儘管數枚飛彈擊中其預定目標,仍有若干飛彈遭到敘利亞防空導彈的攔截。

以色列很少針對外媒提及軍事行動的報導做評論,這次卻少見地公開承認其已成功摧毀敘利亞境內逾100處受真主黨護衛的據點與其它目標。以色列納坦雅胡總理則表示,「只要有資訊且具作戰可行性,以色列將持續轟炸下去。」

箴言2:1-11  
我兒,你若領受我的言語,存記我的命令,側耳聽智慧,專心求聰明,呼求明哲,揚聲求聰明,尋找他,如尋找銀子,搜求他,如搜求隱藏的珍寶,你就明白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神。因為,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他口而出。他給正直人存留真智慧,給行為純正的人作盾牌,為要保守公平人的路,護庇虔敬人的道。你也必明白仁義、公平、正直、一切的善道。智慧必入你心;你的靈要以知識為美。謀略必護衛你;聰明必保守你

 

親愛的天父:我們來到祢的面前我們敬畏祢,求主在整個中東掌權,我們為著以色列北方的邊境和鄰國百姓的安全向祢呼求,不論惡者透過伊朗的權勢、敘利亞阿薩德政權和黎巴嫩的真主黨等來攻擊以色列,求主賜給以色列納坦雅胡總理以及軍方更多的尋求祢、倚靠祢,並有從主而來的智慧使之有能力和謀略。主祢是以色列的盾牌及保護者,求主保守祢眼中的瞳仁,並憐憫中東無辜的百姓;光照他們,因著祢豐盛的慈愛帶領祢的百姓以色列以及祢所愛阿拉伯人進入祢的居所。在耶穌基督裡面找到真平安以及永生的盼望。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