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觀以色列政局

綜觀以色列政局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編譯:台灣ICEJ團隊 | 新聞日期:2020/3/18

 

一個微小的病毒不僅令人致死,更是撼動了全世界,其中也包括以色列內閣政府,就連3月16日第23屆國會議員任職宣誓,也因著冠狀肺炎疫情,國會議員只能一次一位宣誓,議會廳看來只有三位,分別是總統、議長與宣誓的國會議員;從建國以來,首次以這種方式來宣誓就職。

 

2020年3月16日,第23屆以色列議會宣誓就職時,由於受到冠狀病毒的限制,幾乎看到了一個空的會議廳。在國會議員宣誓就職前,我們看到圖中,左邊是甘茨(Benny Gantz),中間背對鏡頭是納坦雅胡,總統與議長並書記官分別在前方向這兩方發表談話,希望能為百姓著想,共組一個聯合政府。(Creidt: Gideon Sharon /以色列議會發言人)

 

因著新冠狀肺炎在以色列的疫情蔓延,政府需要動用許多的預算來填補可能造成不僅在製造、貿易與旅遊觀光業、民生經濟上的損失,包括教育、與國民的生活在在都被威脅著,政府需要有內閣政府來穩住局勢,納坦雅胡總理邀請甘茨因應這次疫情緊急組建臨時政府,這個時候誰會說不,就是那俎上之肉;甘茨當然是願意赴約,坐下來好好協商這個臨時政府怎麼來運作,大家都有共識,先解決穩住疫情,之後再解散這臨時政府,各歸各位,重新來過。

 

以色列里夫林總統與納坦雅胡和甘茨會面,商討緊急組建臨時政府,以因應新冠狀肺炎疫情。(Photo: GPO)

 

如果你總是搞不清楚以色列政局,稍不留意,馬上就翻盤,不用擔心,你絕對不是這唯一搞不清楚的人。現在的勝利不是勝利,然而我們現今可以看見所有政黨,除了納坦雅胡所屬的利庫德政黨與猶太宗教聯盟政黨之外,其他的政黨目前是都靠攏一起聯盟著處心積慮將納坦雅胡逐出總理一職。甘茨已經確定得著超過61席位國會議員的支持,並於3月16日經由里夫林總統正式邀請,授權在為期四週內來組建內閣政府,這是甘茨在9月大選後未能成立政府之後第二次接受任命;接下來,在組建內閣政府期間,席位超過3.25%的門檻的各個政黨,是否願意讓甘茨買單,推派部長來組建內閣,是所屬重點;而阿拉伯聯合名單政黨「政黨內有國會議員是支持恐怖份子在加薩攻擊以色列的行為,並中心思想是奪回耶路撒冷成為巴勒斯坦的首都」與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政黨,這次雙方能夠力挺甘茨,雖說不是握手,但在某個層面上能夠聯手,令部份人士感到詫異;其實,也不感意外,畢竟能夠促成他們聯手的橋樑就是:不再納坦雅胡!是的,這股仇恨與絕對,促使雙方死對頭不對盤的政黨而聯盟,共推翻納坦雅胡政權。

 

2019年10月23日,當時甘茨獲以色列總統邀請授權組建內閣政府。(Photo Credit: Yonatan Sindel / Flash 90)

 

週一(3/16)就在甘茨離開總統官邸後,開始與工黨、梅雷茲黨並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政黨黨魁聯絡,並與其見面商談。而當甘茨打電話給宗教政黨各黨魁以及國防部長拿弗他利.班奈特(Naftali Bennett),希望能見面商談內閣政府時,是被拒絕的;班奈特甚至呼籲甘茨加入由納坦雅胡領導的內閣政府,並表明「直到你的政黨脫離支持恐怖份子的阿拉伯聯合名單政黨,我才會見你。」而阿拉伯聯合名單政黨同時也表態,我們推薦支持甘茨組建內閣,是要一個中央左翼政府,我們絕對無法加入支持一個藍白政黨和利庫德政黨共組的聯合政府。縱使目前甘茨擁有一半以上的國會議員支持他組建內閣政府,但並不意味著甘茨能夠召集足夠的國會議員同意他的內閣政府。右翼與左翼各方彼此的對立,立場無法妥協,考驗著甘茨組建內閣的能力。

 

以色列國防部長拿弗他利.班奈特(Naftali Bennett)。(Credit: Israel Hayom)

 

據以色列當地媒體耶路撒冷郵報報導,納坦雅胡總理與甘茨並理夫林總統三方已經坐下來秘密會談,就在甘茨於總統官邸,正式接受里夫林總統授權組建內閣政府當日。雙方都表示,就所談的內閣組合以及納坦雅胡和甘茨總理辦公室輪替交換的時間等,彼此共識差距不大。而另一方面,納坦雅胡的政治顧問與藍白政黨四個主要領袖之一的加比.艾希肯納齊(Gabi Ashkenazi)也開始商討會面。儘管組建緊急臨時政府正在進行中,在這過渡期間,預計甘茨藍白政黨將任命一名成員為以色列議會議長,並通過立法,以防止被起訴的政客「他們口中的政客就是納坦雅胡」組建新政府;也就是說,之後,如果該國被迫舉行第四次選舉,那麼這項立法將阻礙納坦雅胡獲勝的機會。

目前的情勢而論,儘管甘茨組建新政府的機會微乎其微,但接受里夫林總統的授權任命組建內閣,確實可以加強他與納坦雅胡在談判聯合政府當中的地位。

甘茨的聯合政府,是不是為恐怖份子開了一道大門?還是這不過是在猶太人與阿拉伯人合一中間的進程?我們真不得而知,但我們知道神掌權,必在以色列這個國家當中作王掌權,而猶太人與阿拉伯人的合一,也一定是建立在耶穌基督磐石上。「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以賽亞書9:6-7)

任何的聯盟離了耶穌,終有一天昭然若揭,都會被拆毀,按著神的心意重新建造;依照目前的情勢來看,人的手所做的是要將納坦雅胡絕對性地趕出,無法連任總理;若納坦雅胡到最後是贏家,我想只有神來之筆才能連任。若不然,法案一通過,背負著受審案件,縱使尚未確定裁決,這位BIBI是無法繼續連任。而這是不是神的心意,神要哪一位來治理以色列,讓我們以守望的心,禱告的行動來拭目以待。重要的是,百姓是不是少受點苦,過程中能夠體會與滿足父的心,那該是有多好!讓我們繼續關注,為以色列平安禱告。

 

經文與禱告

以賽亞書57:14
耶和華要說:你們修築修築,預備道路,將絆腳石從我百姓的路中除掉。

希伯來書12:28-29
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因為我們的神乃是烈火。

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們為著以色列政局繼續仰望祢,幫助屬神的兒女們所仰望的不再是這地上的國,乃是我們得了這不能震動的國,所預備是祢再回來的道路。等候祢回來之時,幫助祢的新婦教會修築預備道路,天父為以色列挪去一切的絆腳石,特別是詭譎的政局當中,祢在其中作王掌權,任何違背祢,從人手所建造的,都要被拆毀,祢在國中重新建造。天父,建造祢的百姓,使祢的百姓時時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來事奉祢,特別是在以色列政局中,所有以宗教來轄制這個國家的權勢,求祢來震動並瓦解,在過程中,不容其他惡者見縫插針,祢是烈火,求祢敗壞惡者想要使用阿拉伯聯合名單政黨的權勢進入以色列猶太政府的詭計,我們所看重的不是國會議員席次問題,因為我們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而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我們禱告天父瓦解敗壞仇敵使用阿拉伯聯合名單政黨的權勢來傷害猶太人,我們奉主的名祝福阿拉伯聯合名單政黨在猶太聯合政府裡面,蒙恩寵,得憐恤,願15位阿拉伯國會議員能夠聽聞福音,回轉歸向神,成為為主預備道路之人。天父,我們也為著臨時政府有智慧禱告,能夠安慰百姓,給予幫助。求祢睜眼看側耳聽,我們華人在這裡的呼求,禱告奉靠主耶穌聖名,阿們。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歸回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

 

 

微信:ICEJ圣城资讯网

 

 

IG:icej.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