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倪川普和平計畫

端倪川普和平計畫

日期:2020 / 02 / 05
編譯:台灣ICEJ團隊

作者:大衛.帕森斯(David Parsons)
副總裁兼媒體資深發言人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色列去年即訂下了第三次國會選舉,今年一月初,選舉季節就在人們無動於衷中開始了,然而發生兩件事震醒了人們對這次選舉的關切。首先,看守內閣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放棄申請國會議員免遭起訴的豁免權,這表示法院可能會在大選前,即開始審理納坦雅胡三項備受矚目的訴訟案。其次,美國總統唐納德.川普公佈了各界期待已久的和平計劃,期望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之間建立永久和平。

兩年多來,川普不斷以「世紀協議」(Deal of the Century)愚弄大眾,而他選在這個時間點提出這項和平計畫,不免讓人覺得有干預選舉的意圖,但你們卻不曾聽見以色列人抱怨。川普同時邀請納坦雅胡和主要對手甘茨(Benny Gantz)前往華盛頓商討這個計畫。顯然川普是希望為以色列聯合黨(Likud)和藍白聯盟(Blue and White)提供選後組成聯合政府的誘因,讓以色列擺脫目前的政治僵局。納坦雅胡的官司問題仍是阻礙這項目標的主要障礙,但訂於 3 月 2 日舉行的全國投票選舉,目前話題都圍繞在川普提出的和平計畫。

川普的和平計畫內容相當冗長且複雜,因此需要相當的研究,才能真正瞭解其內容和帶來的影響。甚至在這幾天內,就傳出美國華府和以色列當局對附加條款和其他內容有不同的解讀,部分原因是出在計畫內多項條款出現相互矛盾的情況。

身為一名前執業律師,我仍然嘗試找出此計畫的法律性質。迄今為止,多數的和平計畫都是擬議綱要,僅作為以巴雙方直接協商談判的基礎。不過,此計畫更像是定型化契約,意思是「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

例如,訂立此協議的傑瑞德.庫許納(Jared Kushner)和大衛.佛里曼(David Friedman),就他們已經向以巴雙方調節並抑制不可超出此計畫範疇,似乎表明了這已成定局,而且是必須照著此計畫而行。

不過,根據一開始的媒體報導和我對計畫內容的初步了解,我對這項計畫初步是抱持著審慎保留的態度。尤其在計畫中可明顯看出,川普是以色列的堅實盟友,從他對耶路撒冷、戈蘭高地和屯墾區合法性等重大決定都可見一斑。

計畫中多項要點都對以色列十分有利,例如,取得耶路撒冷的完整主權,獲得從約旦河到地中海沿岸的全面安全控管,以及這些地區的領空權。過去數十年來國際社會嘗試逐步削弱以色列的權利和地位,卻不要求巴勒斯坦做出同等讓步,這項計畫也戲劇性地扭轉局勢。同時,在中東和平進程的歷史中,這項計畫也首次真實暴露巴勒斯坦領導階層的真正意圖,並對他們拒絕與以色列維持和平給予制裁。

不過,如果照川普現行的計畫施行,就得將上帝賜予以色列人的某些領土,永久割讓給巴勒斯坦國(Palestinian State),這根本上違反聖經不該分割聖地(the Land)的原則;同時,又讓一群腐敗且堅決反對以色列的巴勒斯坦領導階層,有機會建立巴勒斯坦國,繼續糟蹋巴勒斯坦人民的希望和未來。

話雖如此,這個計畫還是有其貢獻。

 

翻轉局勢

自從 1991 年 10 月的「馬德里和平會議」(Madrid Peace Conference),國際社會便逐步要求以色列,持續迫使他們退回 1967 年之前的邊界,希望在這些地方建立巴勒斯坦國。以色列總理巴拉克(Ehud Barak)在 2000 年 7 月的大衛營協議(Camp David)提出將約旦河西岸 92% 的土地讓渡給巴勒斯坦,讓奧斯陸和平進程走入最高峰。但當他與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領袖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的會談宣告破裂後,巴拉克的和平團隊又在 2001 年初在埃及的塔巴(Taba)繼續會談,並提出更優渥的條件,讓渡約旦河西岸 95% 的土地。約莫同時,即將卸任的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根據 1967 年之前的邊界,提出有待磋商的和平進程規範,包含少數的土地交換,讓以色列能保有「合法」的屯墾區。最後巴拉克提議將約旦河西岸讓渡的土地提高到 97%。

每次巴勒斯坦人既否決這些慷慨的條件,又拒絕提供新的提議,滿心期待國際社會最後會將 100% 的土地全數奉上,又不必正式結束與以色列的衝突。這種逐步開倒車的做法,以色列前外交官阿巴.埃班(Abba Eban) 將它比擬為「奧斯威辛邊界」(borders of Auschwitz),並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第 2334 號決議通過時達到顛峰,決議宣稱約旦河西岸和東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被佔領的土地」。

然而,如此無效的局勢現今正被翻轉,根據川普和平計畫所帶給巴勒斯坦的建國方案,僅提供80%的西岸土地,並提供東耶路撒冷的外圍零星一小部分地區。
從這個計畫來看,是被以色列人所喜歡的,如此的改變,以色列人稱之為世界強國在他們的權力和立場上,慢慢逐步地「切香腸的進程」。

 

人道的方法

川普計畫基本上也在許多方面鞏固現狀;最重要的是,該計畫不強迫以色列人或巴勒斯坦人搬遷,以色列人也不用放棄屯墾區,並將整個約旦河谷都納入以色列領土。而在撒馬利亞和猶大的丘陵地區有 15 個獨立的猶太社區,如果巴勒斯坦人願意全力配合這項計畫,這些猶太社區會對他們的處境較現在更為放心。

 

考驗巴勒斯坦人的意圖

如果巴勒斯坦人想在未來幾年獲得美國承認他們的國家地位,就需要符合一連串限制、條件與要求。巴勒斯坦國將沒有軍隊、沒有邊境安全檢查或領空,也沒有權利與伊朗或其他以色列敵對勢力簽訂共同防禦條約,同時必須終結對以色列的挑釁,停止核發屠殺津貼(Pay-for-Slay)給關在監獄裡的恐怖份子或烈士遺族。

或許要求巴勒斯坦當局解除哈瑪斯的武裝,將會是巴勒斯坦人是否真要達成和平的一大考驗。由於哈瑪斯絕對不會自願繳械,為了達成川普對巴勒斯坦建國的要求,可能會在巴勒斯坦人之間興起一場腥風血雨的內戰。 因此這對巴勒斯坦人來說,就算如果不是不現實, 也是 門檻相當高的要求。

川普的計畫還有其他問題,例如,似乎其他願意追隨川普的盟友並不多,只有少數幾個國家願意效法美國,將大使館遷到耶路撒冷;甚至沒有國家願意支持美國,承認戈蘭高地為以色列領土。但如果川普再次當選美國總統,相信會有更多國家追隨川普的腳步,但首先他必須贏得連任,否則這項計畫將胎死腹中。

我不期待這個計畫會讓巴勒斯坦人買帳,反倒是等著看川普在 11 月將到來的命運。 但這個計畫的起草人在條款中內建非常巧妙的機制,如果巴勒斯坦人持續拒絕與以色列維持和平,便要接受制裁。但我們也預期有些國家的領袖會對他們伸出援手,先從歐盟和俄羅斯開始。

同時,以色列領袖需要藉由川普的計畫,盡可能地鞏固他們對爭議領土的控制,即使這項計畫不會完全實施。川普的團隊同樣滿懷期待,因為這是自以色列在 1967 年 6 月占領這些地區,隨即遭到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第 242 號決議(要求以色列撤離占領區)以來,提出最親以色列的和平計畫。

作者:現任 ICEJ 副總裁兼媒體資深發言人的大衛.帕森斯(David R. Parsons)是作家、律師、新聞記者和被按立的牧師。

 

經文與禱告

詩篇33:10-11
耶和華使列國的籌算歸於無有,使眾民的思念無有功效。耶和華的籌算永遠立定;他心中的思念萬代常存。

羅馬書12:34-36
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他的謀士呢?誰是先給了他,使他後來償還呢?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

 

禱告

親愛的天父,當我們看見川普和平計畫一抬上桌面時,許多猶太屯墾區百姓因著不贊同巴勒斯坦建國,堅決反對;縱使可以擁有更多猶大與撒瑪利亞地區,但同時約旦河西岸部分地區也會歸屬巴勒斯坦所有,並為巴勒斯坦建國鋪路。而在東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百姓也堅決反對此計畫,縱使巴勒斯坦在此計畫中可以享有東耶路撒冷阿拉伯社區的土地所有權,不過仍然不願意歸屬巴勒斯坦,於自治政府而言,他們想要的是整個耶路撒冷,而不是東耶路撒冷其中零星的一小塊地土而已;於百姓而言,他們深知道,當完全歸屬於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後,他們的生活不再如以色列權下生活般的輕鬆。為什麼?百姓們眾所周知了解,誰才是真正會照顧他們生活的政府。本週我們看見巴勒斯坦與美國正式斷交,完全不想與美國和以色列有所聯繫,派出外交人員轉而投靠主耳其還有一直支持他們的伊朗,希望得到這些強國的支持,促使各方向美國和以色列施壓解除這個世紀協議。無論中東國際政局如何轉變與翻轉,我們向父禱告,願巴勒斯坦與邪惡勢力連結的計劃被打散,腳步紊亂不一,是耶和華使列國的籌算歸於無有,使眾民的思念無有功效。奉主名宣告耶和華的籌算在中東與以色列的關係上永遠立定;父神祢心中的思念萬代常存,祢早就安排妥當,我們禱告以色列轉回歸向神,因萬有都是本於祢,倚靠祢與歸於祢。禱告奉靠主耶穌聖名,阿們。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歸回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

 

 

微信:ICEJ圣城资讯网

 

 

IG:icej.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