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邊境情勢升高

北方邊境情勢升高

日期:2020 / 01 / 10
編譯:台灣ICEJ團隊

新聞出處:Ynet News, Haaretz, Arutz Sheva 7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色列國防軍參謀長阿維夫.科哈維(Aviv Kochavi)預測,2020年在北方戈蘭高地,以色列與伊朗及其北部邊界代理人發生的戰爭可能性非常高。敘利亞與以色列的邊界上,在敘利亞內部有著邊界代理人註一,這是眾多國家在這塊地土上的混合體,以控制什葉派與遜尼派之間的張力,並俄羅斯與美國之間的角力。這中間的複雜與敘利亞內戰的問題在在影響著以色列北方的局勢。

註一:
邊界代理人的用意為代理人戰爭(Proxy War),是指用第三者來代替自己打仗的戰爭。代理人戰爭是兩個敵對國家不直接參加的戰爭,兩個對立的力量利用外部衝突以某種方式打擊另一方的利益或是領地。通常包含國家打擊對立國家的盟友和幫助自己的盟友打擊敵人。代理的第三者可以是政府、非國家武裝力量,或是僱傭兵。代理人戰爭的目的是打擊對手,但又不會引起全面戰爭。(資料出處:維基百科)

 

國防軍參謀長阿維夫.科哈維(Aviv Kochavi)。(照片提供:以色列國防軍發言室)

 

目前以色列軍隊防禦主責在於,如果敵人開發了先進的武器系統並對以色列進行了定位,以至於對區域穩定構成了威脅,那麼軍隊有責任做出適當反應並警告百姓現有威脅,這是軍隊的責任。考慮到瞬息萬變的中東政治版圖,以及因著轉變,預計會帶來的影響,是我們需要繼續關注的方向。

2020年將是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Bashar Assad)政權有望重新控制該國北部叛軍控制地區的一年,而這一年更是敘利亞統治者將為重建飽受戰爭的土地,來奠定基礎的一年。

阿薩德面臨的挑戰包括鞏固統治,試圖在國際社會恢復敘利亞以及從中獲得急需的資金。據聯合國估計,敘利亞將需要4,000億美元以重建國家內部重要基礎建設。這不能僅來自一個國家,而需要有能力和願意提供協助的國家組成聯盟。

如今曾在敘利亞佔主導地位的俄羅斯,也受到自身財務狀況的阻礙。敘利亞的石油掌握在庫爾族人手中,過去對敘利亞商品開放的黎巴嫩市場,如今本身在財務上也受到了破壞,且通往土耳其市場的道路已經關閉。敘利亞一直處於束縛之中。

自2011年內戰爆發以來,伊朗每年向敘利亞提供約80億美元,但隨著美國對德黑蘭的經濟制裁,伊朗已無法繼續提供此類款項。美國實施制裁的威脅是真實存在的,只要敘利亞領土上有伊朗存在,因著伊朗蠢蠢欲動的攻擊以色列,就可以預期以色列會予以還擊,從而危及阿薩德政權希望獲得的關鍵財政援助。

有誰會願意成為以色列和伊朗之間,其戰爭舞台上的投資呢?阿薩德和他的顧問們知道,即使在敘利亞軍隊解體的內戰期間,是伊朗人介入幫助的。伊朗派出部隊,武器,顧問和民兵,當然還有駐黎巴嫩的真主黨部隊,以補充阿薩德的部隊。

如今,伊朗在阿薩德政權中的使力儼然結束,現在德黑蘭政權仍努力保持在敘利亞的利益。

伊朗在爭奪霸權利益方面,與俄羅斯競爭愈多,其堅持留在敘利亞的威脅就愈會威脅到資金援助的流動—錢愈少,敘利亞人對伊朗的歡迎就愈少,對以色列的威脅也就愈小。

 

2018年,伊朗與敘利亞簽署一份軍事合作協議。(照片提供:AFP)

 

經文與禱告

詩篇44:4-8
神啊,你是我的王;求你出令使雅各得勝。我們靠你要推倒我們的敵人,靠你的名要踐踏那起來攻擊我們的人。因為,我必不靠我的弓;我的刀也不能使我得勝。惟你救了我們脫離敵人,使恨我們的人羞愧。我們終日因神誇耀,還要永遠稱謝你的名。

約翰福音10:7-10
所以,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凡在我以先來的都是賊,是強盜;羊卻不聽他們。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禱告

親愛的天父,祢保護以色列免於一切災害,特別是將北方邊境交託給祢,祢親自看顧,祢是以色列的王,祢出令便使雅各得勝。我們禱告以色列要倚靠祢,不是僅靠著武器,乃是靠著祢推倒敵人;以色列要終日因神誇耀,永遠稱謝主名,惟祢救以色列脫離敵人,使恨猶太人得以羞愧。天父,為著伊朗處心積慮想要傷害以色列來禱告,祢是羊的門,帶領以色列更多地來經歷祢,我們宣告以色列是祢的羊,從祢進來必得救,凡想傷害以色列的國家,無非偷竊,殺害,毀壞;我們禱告所有詭計必被敗壞,神在其中,以色列必不遭害;在現今這個時刻,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之時,願更多猶太百姓與巴勒斯坦百姓得著神的救恩且生命更豐盛。禱告奉靠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歸回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

 

 

微信:ICEJ圣城资讯网

 

 

IG:icej.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