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約旦河

跨越約旦河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近站在約旦河岸,讓我再次思想在那裡曾經發生過的偉大時刻,尤其是約書亞如何帶領整個以色列民走入新的命定。事實上,這幾年來,我經常想到約書亞和以色列人得著應許之地的故事。

在曠野漂流四十年後,以色列終於抵達目的地迦南地。從許多方面來看,這代表某種重大轉變,因此以色列人需要改變他們的思維模式、態度和行為。在越過約旦河後,以色列人需要採取新的方法,因為過去在曠野能派上用場的做法,在這塊新的土地上都不再管用。這為我們所有人都上了寶貴的一課。

上帝興起約書亞成為以色列領袖,標誌以色列即將發生的戲劇性轉變,從曠野的游牧民族部落,搖身成為迦南地的勝利征服者。這樣的奇蹟式轉變是出自上帝的作為。在以色列人跨越約旦河的日子,他們就在應許之地歡慶第一個逾越節。當時還未攻下耶利哥城,他們獻上以色列地的出產來慶祝逾越節 (Pessach),卻突然發生一件出乎意料的事,被稱為天使麵包的嗎哪祝福自此消失。

「他們吃了那地的出產,第二日嗎哪就止住了,以色列人也不再有嗎哪了。那一年,他們卻吃迦南地的出產。」(約書亞記5:12)

在許多方面長遠來看,人們期待這樣的改變,因為現在的日常飲食變得更加多樣變化,不過最大的變化是以色列現在需要播種,採收與耕種土地。如今,在田間和果園裡。作物的播種時節與採收都需要運用新的作法,以獲得每年的收成。

同時在軍事戰略上也出現巨大變化,從只需要在曠野抵禦外來入侵者,到現在以色列人需要採取攻勢,征服新的領土。從在貧脊的荒漠裡過著跟隨上帝的遊牧生活,到現在上帝要他們攻佔堅固城邑,並在分配到的土地上安身立命。

因此,當約書亞帶領以色列百姓跨越約旦河時,他要求以色列人將眼目注視約櫃,並跟隨約櫃的引導,「…知道所當走的路,因為這條路你們向來沒有走過。」(約書亞記3:4b)。等在他們前頭的是全新的做法和經歷。因此,以色列人需要帶著新的信心與盼望。從某些方面看來,他們需要新的神學觀,因為發現自己處在和父親一代截然不同的救贖歷史典範。

在曠野漂流四十年間,以色列活在「盼望延遲未得」的光景。今天,有許多基督徒也活在同樣的光景中。他們滿足於生活在屬靈曠野,但這絕非上帝真正為祂兒女預備的心意,雖然他們註定會有一段曠野漂流時期。不過上帝原先是要他們直接進入應許之地;但因為以色列人的不信,才帶他們在曠野裡繞遠路,這是他們旅程中的重要一部分。有時,上帝會帶著你我經過曠野,因為這些時期比起祝福和豐盛的時期更能影響與改變我們。

然而上帝從沒有打算讓以色列人在曠野裡度過他們的一生。一整個世代的人在這個不結果的地方漂流了四十年,最後倒臥在曠野,這是出於上帝公義的審判。

當然,這段時間他們仍然經歷上帝的保守、供應和信實。聖經中提到,他們的衣服沒有穿破(申命記8:4),而且在他們當中沒有軟弱或患病的,上帝的確信實地供應祂的百姓。曠野原本只是領他們進入上帝更美好命定的短暫過渡期。不幸的是,一整個世代從未見到應許之地,也錯失上帝為他們安排的計劃。

我相信今天在教會有許多人也處在類似的光景中。許多時候,我們往往退而求其次,選擇次好的,錯失上帝原本為我們預備的計劃。如同約書亞,上帝正在呼召我們越過約旦河,進入上帝為祂兒女預備的應許和命定。

在此列舉約書亞故事中的四大聖經原則:

1.) 期待新事發生
這項重要特質不只是約書亞才有,聖經中的所有偉大人物,甚至在教會歷史中都看得到這樣的特質。復興之所以來到,是因為有人在看到現狀後,將現狀與聖經中的應許作比較,並瞭解上帝已為祂百姓預備更美好的計劃。這就是為何馬丁·路德、約翰.諾克斯(John Knox)和約翰衛斯理 (John Wesley)和其他許多人不只看到復興,甚至還影響列國。

約書亞敢於踏出信心的一步,走在「這條路你們向來沒有走過」。先知以賽亞鼓勵我們要預備好,看上帝要在這個世代做的新事。「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以賽亞書43:18-19,也可參看以賽亞書42:9、48:6)

這表示不論您所處的光景多麼枯乾,上帝都鼓勵我們期待新事發生,甚至祂會「在沙漠開江河!」

2.) 信心與勇氣
摩西要約書亞接續他的工作時,他一再告訴約書亞「當剛強壯膽」(約書亞記1:6-9)。摩西明白,這是進入與得著應許之地需具備的重要特質。希伯來書認為,由於以色列人「存著不信的惡心」(希伯來書3:12),因此無法在應許之地進入安息。上帝正在尋找一群百姓,即使遭遇世上的巨人和惡者的攻擊都不為所動。而且祂希望呼召的這群人能夠明白,在神沒有難成的事,並知道如果上帝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

3.) 飢渴慕義的百姓
約書亞的生命還有另一項重要特質,就是他完全依靠上帝的話而活,不是按著自己的意思,乃是照著上帝的意思行事。約書亞記一再記載,他做任何事「是照摩西所吩咐約書亞的一切話」(約書亞記 4:10;8:30-31、35;10:40 等經文)。這正是上帝呼召約書亞之初就指示他要做的事。「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裏去,都可以順利。」(約書亞記1:7)約書亞成功關鍵在於他順服上帝的話語,不輕易妥協,不偏左右。但願您能夠每天操練,花時間在上帝的話語上,這會是您邁向成功的關鍵。

4.) 眼目定睛在約櫃上
正如約書亞要古時以色列人將眼目定睛在祭司肩上扛抬的約櫃,我們也需要成為時刻將眼目定睛在耶穌身上的百姓。他是我們的大牧人,我們跟隨祂的引導。這裡再一次重覆著,上帝的話是不可或缺的,因為神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上帝應許聖靈必要引領我們。勞倫斯弟兄所寫的《與神同在》(The Practice of the Presence of God) 一書讓我深受感動,他是一名在歐洲修道院廚房工作的簡樸修士;但當時候的領袖都採納他的建議,因為他確實操練與上帝同在,他也是一名禱告的人。在這個新冠肺炎的季節,所有人都被迫走向來沒有走過的路;在這時候,我們更需要定睛在耶穌身上!

5.) 爭戰的百姓
應許之地不是人間天堂,而是需要爭戰得勝的戰場。攻佔土地可不是兒戲,但上帝三番兩次警告以色列人,在越過約旦河後,新的挑戰正等著他們,會超出他們能力所及。上帝透過摩西宣告,在他們進入應許之地後,他們會遭遇「七國的民,都比你強大」(申命記7:1)。在申命記第9章,這樣的警告甚至更為明確:

「以色列啊,你當聽!你今日要過約旦河,進去趕出比你強大的國民,得著廣大堅固、高得頂天的城邑。那民是亞衲族的人,又大又高,是你所知道的;也曾聽見有人指著他們說:『誰能在亞衲族人面前站立得住呢?』」(申命記9:1-2)。

上一代的人也曾面臨同樣看似絕望的困境,最後在曠野漂流四十年。

今天,上帝正在尋找像約書亞這樣的人,也在尋找許多像迦勒和底波拉的人,能夠在敵人的城門口爭戰並得著上帝的應許。

機會的季節

今天,上帝正帶領祂的百姓來到應許之地的疆界。這是一塊為我們帶來巨大應許的土地,但要面對橫亙在我們與命定中間的巨人是需要信心和勇氣。

我深信當前的新冠肺炎危機正將我們許多人帶往約旦河畔,上帝正在邀請我們進入新的應許之地。祂希望我們走出平淡無奇的基督教會生活,不要只是每週上教會,聆聽兩個小時輕快節奏的音樂和振奮人心的講道,雖然這會讓我們自我感覺良好,但卻無法幫助我們面對生命中的巨人。這些日子以來,我經常聽到人們這樣說:「希望新冠肺炎危機快快過去,我們可以再回到從前的日子。」我真的不敢再回到過去的日子,過去六個月來,在ICEJ,我們比以往都要更多禱告,我們看到上帝垂聽禱告,醫治人脫離重病。每個月都有更多分支機構願意委身,更多為以色列和他們國家的復興禱告,並見證在聚會中對上帝與復興生發更多新的渴慕。

進入應許之地代表我們對上帝有新的火熱和渴慕,相信祂在話語中要賜給我們的應許。因此,我們需要有完全的決心,抖落宗教行禮如儀的塵埃;並對上帝、自己和仇敵宣告,新的一天即將到來,我們要有決心進入上帝的應許。我們需要對上帝的話語和祂的同在有全新的渴慕。

那麼上帝應許賜給我們的土地究竟是什麼?我們應當進入怎樣的命定?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呼召,因此神給每個人的命定都不相同。但聖經要我們攻克的其中一塊土地是家庭。約書亞大膽為自己的家庭預言:「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記24:15)身為父母,尤其是作為父親,這是關乎我們子女和未來子孫的爭戰呼籲。

對其他人而言,戰場可能是黑暗權勢的綑綁以及家庭成員或親人的壓迫。我們需要自我提醒,耶穌來不是要與敵對陣營維持和平,祂來是要摧毀魔鬼的作為。我們發現在馬可福音16:17以及緊接的經文中,描述所有信的人應該從上帝繼承以下的應許:

「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手能拿蛇;若喝了甚麼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馬可福音16:17-18)

另一個戰場是在我們的城市和國家。我們處在國家動盪不安的時代,不只在美國,在世界各地,許多國家都面臨同樣的問題,因此這是為國家進行屬靈爭戰的時刻。當今許多國家正在遠離基督教的敬虔傳統,並陷入公開的不道德和罪惡的泥淖中。上帝正在尋找一群人,願意站在破口,將我們的國家帶回到上帝面前。

今天,恢復以色列帶給我們的其中一項啟示是,上帝不僅關心個人救贖,同樣也關心列國。上帝說道:「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詩篇2:8)在最近的週三線上全球禱告會中,蘇珊特.哈汀(Suzette Hattingh)表示,正是我們對末世的宿命論預言,常使我們被動與自滿。這是多麼真實的描述!教會需要具備的其中一項核心特質,就是成為希望的泉源。這樣盼望就不至於羞恥。讓我們長存盼望並為自己的國家禱告,直到耶穌的再來。

今天,當您讀到這篇文章的同時,可以做出個人委身的承諾,進入您個人的應許之地。求上帝帶領您走入祂為您預備的新事,即使在新冠肺炎的艱難時刻,祈求上帝實現祂的偉大作為。要知道,如果上帝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

 

編譯:台灣ICEJ團隊
作者:總裁 猶根布勒牧師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經文與禱告


約書亞記1:6-9
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裡去,都可以順利。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禱告方向:

  • 為自己禱告,若有不信的惡心或軟弱,求主幫助我們剛強壯膽,禱告支取從神來的信心與盼望,以上面的約書亞記1:6-9為自己目前面臨需要跨越之處禱告。
  • 為所有在以色列的宣教士及機構禱告,在現今艱難時刻,神施恩懇求的靈充滿在他們心中,幫助他們跨越約旦河,並賜下快齒打量的新器具使他們爭戰得勝。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歸回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

 

 

微信:ICEJ圣城资讯网

 

 

IG:icej.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