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IM前進之路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編譯:台灣ICEJ團隊
新聞出處:LAURINA DRIESSE / ICEJ NEWS

 

協助猶太移民找到前進的路

ICEJ贊助猶太移民的專業導師服務

 

在反猶主義和經濟不確定性不斷升高的時代,提供猶太人回歸以色列 成為阿利亞(Aliyah)的機會較以往任何時候都來的重要。不過,以色列本身也正面臨高失業率以及其他經濟困境。許多以色列的家庭都因為冠狀病毒健康管制措施,而感到日子不好過,尤其是剛在以色列土地上落地生根的家庭。

有移居國外經驗的人都曉得,要成功融入一個新的國家通常需要幾個月,甚至是數年的時間。通常移民家庭需要穩定的支持力量,協助他們克服種種障礙,有些障礙可能來自家庭內部。考量到這個現實,ICEJ不只是把猶太人帶回到以色列,也協助這些移民能夠在這片土地上安身立命。為此,ICEJ也贊助專業的導師(Mentor)服務,目前為剛到以色列頭幾年的數十個移民家庭提供諮詢。事實證明,導師制度對於在這段不穩定時期剛抵達的家庭來說尤其重要。

ICEJ 慈惠和回歸事工部副總裁妮可·尤得(Nicole Yoder)解釋道:「移民來到以色列通常沒有家人在身邊,社工人員也很少來電關心。如果我們贊助的這些導師不提供協助,他們就求助無門,而導師是全職的工作!」

對於大衛和漢娜以及兩名孩子來說,在以色列生活並不容易。漢娜因為居留問題遭到官僚體系刁難,仍無法在以色列合法工作。不幸的是,一家人只能靠一份薪水過活,逐漸債臺高築,這家人發現自己的財務每下愈況。結果,他們存在銀行帳戶的錢都用來償還債務,整個家庭陷入困境。大衛找到一份糖果工廠的工作,願意直接支付他現金。但通勤距離長,表示他得在凌晨4點出門,然後每天工作10到12個小時,但每個月收入只有7,500舍克勒(折合台幣約6萬5千元)註一。對大衛和漢娜來說,加入ICEJ贊助的新移民導師計劃能夠協助他們脫困。

註一
以色列消費高,民生基本消費對於台灣來說大約高出2倍。因此,這樣的薪水是不夠負擔一個家庭的開銷。

事實上,大衛希望能在家附近的露天市場工作,但薪水要用現金支付。他的導師建議大衛先完成債務協商,讓他重新開通銀行帳戶。這件事完成後,接著大衛又有另一項嶄獲,令他雀躍不已。他得到一份在家附近上班的工作,薪水更高,而且工作時間也減少了!

同時,由於新冠病毒疫情爆發,漢娜必須待在家中陪伴孩子,因此不得不擱置找工作的計劃。不過目前有社工參與協助,希望外在情況也能盡快改善。這個家庭獲得的支持確實改善了他們的生活。雖然大衛有時為了得著更多收入,需要額外工作一天。但能離家更近,讓他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

另外一個案例,艾薇塔(Avital)最近才剛到以色列,在導師提供協助之前,她是個身心俱疲的女子。在經歷痛苦又繁複的離婚手續後,她發現自己成了帶著三名孩子的單親媽媽。雖然法院判定父親要提供子女撫養費,但這名父親拒絕履行。艾薇塔擔心前夫不願與孩子有任何瓜葛,因此不敢繼續要求。除了她必須獨自養家之外,她還跟自己的母親和姊妹關係緊張。

儘管如此,她的導師蓓特-愛爾 (Bat-El) 很快就發現,在艾薇塔有孩子之前,曾在化妝品業工作。她對之前的工作抱有美好回憶,顯然這是她心目中的理想工作。不過艾薇塔對創業一無所知,有導師一路指導她,給她信心,讓她開始相信夢想必能成真。艾薇塔收到一台捐贈的電腦,讓她能夠開始擬訂業務計劃。同時在業務上軌道之前,她還需要找一份臨時工作。

此外,艾薇塔現在知道如何平衡預算收支和閱讀銀行對帳單。在導師的指導下,讓她得以減輕保險費和銀行手續費。她的自尊心因此大為提高,現在艾薇塔學會主動出擊以滿足自己的需求,例如購買二手沙發,以及主動寫信給社會住宅公司,要求更高的租金津貼。現在,她瞭解到父親需要擔負起養育孩子的責任,在持續跟進之後,她現在已經收到子女撫養費。此外,與母親和姐妹的關係也在逐步改善中。

新冠病毒危機讓許多人失業或是陷入低度就業,而且他們求助無門。儘管如此,蓓特-愛爾對ICEJ慈惠事工表示:「儘管面對挑戰,但找到前進的路就格外重要。我們知道,這次危機在好轉之前,可能還會更糟。這樣的壓力讓許多家庭出現更多問題,多數家庭需要的是基本協助。我們會讓他們問問題,嘗試引導他們前進。他們需要協助發展技能並增加工作的機會。」

您的奉獻確保像這樣剛來到以色列的移民家庭,在新國度面對困難時,不至於單打獨鬥。我們可以攜手合作,為他們安排一個人,陪伴他們走過在以色列安頓過程中要面對的諸多挑戰。

新聞日期:2020/08/21

今天就為ICEJ的猶太回歸事工和融入社會工作給予奉獻。

參與猶太人回歸奉獻

 

經文與禱告


以賽亞書49:15-16
婦人焉能忘記他吃奶的嬰孩,不憐恤他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看哪,我將你銘刻在我掌上;你的牆垣常在我眼前。

 

禱告方向:

  • 為貧困中的猶太新移民禱告,求主使他們在困難中得著基督徒的幫助,並知曉是上帝堅定的愛向他們彰顯的表明,為能夠幫助這些新移民的主內同工們禱告,神使他們作光作鹽成為Olim眼前為主作美好的見證。
  • 為ICEJ與其他基督教幫助猶太新移民的機構向主獻上感謝,求主幫助所有幫助新移民與猶太回歸的基督教機構力上加力,恩上加恩。我們所做的能夠成為許多阿利亞美好的祝福。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歸回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

 

 

微信:ICEJ圣城资讯网

 

 

IG:icej.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