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新創公司AnyVision使用人工智慧來辨識人臉,身體和物體,以確保安全和其他目的。(YouTube screenshot)

人臉辨識系統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編譯:台灣ICEJ團隊
新聞出處:TOI|新聞日期:2020/7/2

監督人臉辨識技術引發辯論,因誤差數值使許多公司懸崖勒馬,遏制此技術發展

以色列創業公司AnyVision官方表示,希望對該行業進行監管,因為與開放原始碼平台不同,該公司的軟體永遠都不會被濫用

以色列新創公司AnyVision使用人工智慧來辨識人臉,身體和物體,以確保安全和其他目的。(YouTube screenshot)

 

由於在某些設備與工具上被發現原先就有的誤差,全球對人臉辨識技術的強烈反對,促使以色列在這領域上的新創公司警示大家,不要對該領域進行全面拒絕。

以色列頗受爭議的視覺情報技術全球領導者AnyVision的行銷總監亞當.迪瓦恩(Adam Devine)表示,政府應就僅知道如何保護隱私和防止數值誤差的專業來出售人臉辨識軟體。這家新創公司表示,不應將技術出售給不會正確使用它們的組織。行銷總監敦促著說:「你總是得避免錯誤啊!」

媒體最近指控人臉辨識系統這家新創公司向以色列國防軍提供了在巴勒斯坦領土上進行大規模監視的工具。微軟在三月份放棄了持股,儘管該科技巨頭表示,聘請前美國司法部長艾立克.霍爾德(Eric Holder)領導的一組律師調查此事後,無法證實該創業公司的技術被不道德地使用。整體上,人臉辨識技術受到了民主自由活動人士的抨擊,他們說這些工具偏向有色人種,侵犯了公民的隱私。該技術使用視覺圖像輔助計算機識別人們,從解鎖手機到在邊界或群眾聚會上挑出犯罪嫌疑人的臉,該技術得到了廣泛使用。由於愈來愈多使用該技術可以控制犯罪和恐怖攻擊,因此,有關該技術的優缺點,全球爭論日益激烈。

 

2020年6月23日,當示威者抗議以支持華盛頓特區的非裔美國人生活問題運動時,一名男子向警察大喊。(AP Photo/Jacquelyn Martin)

6月25日,波士頓市成為繼舊金山之後全球第二大城市,禁止警察和市府機構等使用人臉辨識技術,原因是在有色人種方面,該技術是不準確的。

無法分辨非裔美國人

羅伯特.威廉斯(Robert Williams)是一名居住在底特律郊區的非裔美國人,今年年初在妻子和兩個年幼的女兒面前在家中被捕,並被拘禁了近30個小時。密西根州警察使用的人臉辨識技術將他誤認為另一個非裔美國人,因為該部隊使用的技術無法區分非裔美國人。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表示,威廉斯與被一家手錶店的監控網路攝影機抓獲的嫌犯唯一的共同點是,他們都是個頭高骨架大的非裔美國人。該組織上個月呼籲議員「執法時,禁止使用人臉辨識技術」。

威廉斯的故事發生之際,包括IBM,亞馬遜和微軟在內的美國科技公司正計劃暫停或終止向美國警察出售其人臉辨識技術。亞馬遜於6月10日宣佈原允許警察執法部門使用人臉辨識平台,為期一年的禁令,暫停使用。而前兩天IBM表示,出於潛在的人權,偏見和隱私問題,IBM將不再提供其通用的人臉辨識或分析軟體。

 

一台帶有人臉辨識系統的監控攝像機立即偵測人臉顯出圖像。(Scharfsinn86; iStock by Getty Images)

麻省理工學院(MIT)於2018年進行的一項研究,調查了三家主要技術公司在商業發佈的人臉分析軟體產品當中,研究中發現,皮膚類型和性別辨識上都存在著有所誤差。例如,該軟體在識別淺色皮膚的男性性別時的錯誤率為0.8%,而深色皮膚的女性則為34%以上。

當初這家以色列新創公司,使用人工智慧技術辨識人臉,身體和物體,以用於安全,醫療和商業用途。其辨識技術軟體用於「針對合法用戶和客戶進行身份驗證;檢測目標;追踪罪犯和恐怖份子;並根據數據資料庫內,在各種各樣的環境中找到失踪人員,包括銀行,教育機構,教養所,機場,賭場,企業和特殊活動。」

去年,以色列商業報紙《標記》(The Marker)報導表示,以色列國防軍在西岸檢查站和巴勒斯坦權力機構的網路攝影機使用了這家新創公司提供的技術。報告指出,這些攝影機和數據庫被用來識別和追踪潛在的巴勒斯坦襲擊者。之後,去年10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頻道MSNBC的一份報告中,質疑了微軟為什麼要資助一家幫助監視西岸巴勒斯坦人的以色列公司。

 

 

2019年7月11日,一名巴勒斯坦男子在耶路撒冷的卡蘭迪亞過境站(Qalandiya)進入以色列時使用具有監測辨識人類生物特徵的晶片門。(Sebastian Scheiner/AP)

 

該報告促使微軟對此事進行了調查。今年三月,這家美國科技巨頭表示,將撤回對以色列這家新創公司的投資,儘管其自身的調查無法證實該新創公司技術使用上有不道德的行為。

微軟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經過仔細考慮,微軟和以色列這家新創公司同意,放棄微軟在新創公司的股份,以符合兩家企業的最大利益。」除了從該公司撤資外,微軟還表示將停止對銷售人臉辨識技術的公司進行少數投資。微軟還表示,審計強調了在出售敏感技術的公司中擔任少數派投資者的挑戰,因為它可能沒有足夠的監督或控制該技術的使用方式。如今,美國和全球的頭條新聞更是進一步加劇了反對這些技術的熱度。

除了撤資時,以色列這家新創公司拒絕就微軟其雙方的關係發表評論不過同時也表示,沒有其他科技公司退出對新創公司的投資,而且「銷售並未受到微軟撤資的影響。」就公司官方表示,市場上對公司產品的興趣上升了,這歸功於「渴望改善人員和場所的安全性」。客戶使用人臉辨識技術打開為安全交易和安全目的進行遠程身份驗證和識別的大門,因著「識別監視列表中的已知人員來防止威脅。」

新冠病毒爆發不久後,這家新創公司在以色列最大的醫院拉馬干(Ramat Gan)的示巴醫療中心(Sheba Medical Center)安裝了熱像儀,使醫院能夠立即發現有發燒的醫護工作人員。據報導,人臉辨識軟體可以『在幾秒鐘內』辨識出與被感染人員接觸的任何人,並使政府能夠準確確定誰應該被隔離。

 

人工智慧(AI)和人臉辨識技術的說明圖。(KENGKAT; iStock by Getty Images)

 

來自研究學者建議,目前正確的做法是,依照亞馬遜的建議,「採取道德上的停頓」,以弄清楚如何解決問題並確定前進的標準。嚴格的法規應該限制該技術的使用範圍,並且永遠不應允許其推斷有關人的其他私人信息,例如疾病或性傾向。算法還必須是「透明的」,開發人員可以公開他們接受過哪些數據訓練。外行可能很難理解這些信息,但是專業人員可以對其進行審查。而且,在那裡根據每件案子的具體情況,應該是讓人員有能力監督軟體的整個流程結束。

 

經文與禱告

詩篇2:1-12
外邦為什麼爭鬧?萬民為什麼謀算虛妄的事?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議,要敵擋耶和華並他的受膏者,說:我們要掙開他們的捆綁,脫去他們的繩索。那坐在天上的必發笑;主必嗤笑他們。那時,他要在怒中責備他們,在烈怒中驚嚇他們,說:我已經立我的君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受膏者說:我要傳聖旨。耶和華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你必用鐵杖打破他們;你必將他們如同窰匠的瓦器摔碎。現在,你們君王應當省悟!你們世上的審判官該受管教!當存畏懼事奉耶和華,又當存戰兢而快樂。當以嘴親子,恐怕他發怒,你們便在道中滅亡,因為他的怒氣快要發作。凡投靠他的,都是有福的。

馬太福音12:29-30
人怎能進壯士家裡,搶奪他的家具呢?除非先捆住那壯士,才可以搶奪他的家財。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

 

 

禱告重點

為以色列創新科技人臉辨識系統軟體禱告,放在對的人手上來使用,無論是在官方政府機構,國防軍力,警察執法機關,維安,醫院,以及突發緊急事件上,求主恩待與掌權,使以色列祝福列國,成為神的華冠與冕旒。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歸回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

 

 

微信:ICEJ圣城资讯网

 

 

IG:icej.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