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約旦河西岸猶太屯墾區(定居點)。(Photo credit: aljazeera)

中東和平計畫關鍵點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編譯:台灣ICEJ團隊
新聞出處: Ynet News|新聞日期:2020/5/28

 

約旦河西岸歸屬以色列議題上,以色列需要更加地明智

意見:川普的計畫雖然對以色列有利,但卻沒有太大效用,除非以色列政府能夠在領土上實質依法治理;這樣的治理雖然無法適用在整個以色列地區,但至少可以在約旦河谷 (Jordan Valley) 施行。

以色列約旦河西岸猶太屯墾區(定居點)。(Photo credit: aljazeera)

接下來的幾個月,對以色列來說有重大的歷史意義。首先要問的是,我們是否應該善用美國總統川普提供的絕佳機會。

2020年1月20日,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宣布約旦河谷歸屬以色列的計畫。(Photo: EPA)

川普政府擬訂的中東和平計畫 (Mideast peace plan) 是有利於以色列,但即使以色列無法在整個約旦河西岸 (West Bank) 行使統治權,但在可行的情況下,仍有必要盡可能將這項計畫付諸實行。至少在約旦河谷,可以藉由適當的道路系統與國家中心相連,來行使以色列的統治權。

我們需要認識國家當前的處境,才能夠瞭解並善用這次機會;但也需要體認,萬一計畫無法實施,我們的處境又會如何。

今天的約旦河西岸有60%的土地,正式劃歸給以色列管轄;另外40%的土地則由巴勒斯坦自治政府 (Palestinian Authority) 負責管理。但在實務上,多年來以色列對非法侵占領土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局勢因此扭轉,以色列實際只控制了40%的區域。

2020年1月28日,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看著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揭示他的中東和平計畫。(Photo: Getty Images)

表面上看來,川普這種個人式風格的「世紀協議」 (Deal of the Century)似乎讓情勢更加惡化;以色列控制的土地縮減到只有30%,而巴勒斯坦人最終可望在剩餘70%的土地上建國。

但川普的計畫不僅止於處理領土分割問題,也同時處理法律地位。這項計畫首次認可以色列擁有這些管轄領土的完整主權。

靠近加利利海的約旦河谷。(Photo: Ynet)

納坦雅胡總理表示,有人支持這項計畫,但前提是需要進行某些改變:

  1. 每個位於猶大和撒馬利亞地區的社區都必須納入以色列主權的管轄範圍(在目前計畫中,有少數社區並未納入)。
  2. 在無人居住地區進行建設,需要有明確規定。
  3. 同意讓以色列進入約旦,並保證以色列國防軍能夠在該地區自由行動。

如果上述所有變化都確實採行,以色列實際上還需要放棄另外10%的約旦河西岸土地,但可以擁有剩餘土地的主權完整性與策略優勢作為交換。

即使這些都做到了,這項做法仍忽略一項重要事實,那就是即使擁有主權,若缺乏治理仍是無用。

以色列公認擁有內蓋夫 (Negev) 和加利利 (Galilee) 地區的主權,但關閉以色列在這些地區的國家機構,只會傷害以色列國 (State of Israel);長久下來,還會削弱以色列在這些地區的主權。

如果以色列能夠在約旦河西岸行使主權,但卻在這些地區毫無作為,沒有積極治理的話,就會喪失這次歷史性的機會。

前任國防部長納夫塔利·貝內特 (Naftali Bennett) 希望我負責在約旦河西岸實行以色列規定。

針對這項任務,我準備了下列的計畫要點:

  1. 在面對巴勒斯坦非法建設時,法律要能有效執行,就需要進行立法以作為執法依據。
  2. 以色列必須阻止巴勒斯坦政府接管C區一大片土地,同時以精準到位又於法有據的做法,核准巴勒斯坦人的建設計畫。
  3. 以色列需要建立貿易與工業中心作為支援,為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提供工作機會,並改善當地的基礎建設。
巴勒斯坦人抗議以色列計畫併吞約旦河谷。(Photo: Shaul Golan)

以色列可以在一個地方開始行使主權與治權,那就是約旦河谷。

以色列在該地區擁有一項戰略利益,由於當地巴勒斯坦的人口稀少,因此可以按人口劃定地區邊界,更重要的是,當未來與阿拉伯國家發生衝突時,可以將該地區劃為第一道防線。

這項計畫不需要依賴川普計劃實際施行與否,也不需要每項條件都完備才能夠施行。而且這項計畫已獲得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Mike Pompeo) 的合法背書,他承認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猶太屯墾區的合法權。

對於改善現有情況,這將是好的開始。如果不需要實際依賴川普的計畫就能促成這項作為,這也將徹底摧毀巴勒斯坦建國的希望。

以色列國防軍在約旦河谷的訓練。(Photo: IDF Spokesperson’s Unit)

屯墾區運動領導階層與右翼陣營應該仔細研究川普計劃的細節,以及蓬佩奧宣示帶來的影響。

公共論述必須基於對法律現狀的瞭解與當地形勢的掌握,如果只是按比例原則處理,其實沒有太大意義;空喊口號,也是毫無意義。

有一件事可以確定,現在是以色列施行地區主權的最佳時機,至少是施行在約旦河谷。

 

經文與禱告

耶利米書30:18-19
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使雅各被擄去的帳棚歸回,也必顧惜他的住處。城必建造在原舊的山岡;宮殿也照舊有人居住。必有感謝和歡樂的聲音從其中發出,我要使他們增多,不致減少;使他們尊榮,不致卑微。

使徒行傳8:5-8
腓利下撒瑪利亞城去,宣講基督。眾人聽見了,又看見腓利所行的神蹟,就同心合意的聽從他的話。因為有許多人被污鬼附著,那些鬼大聲呼叫,從他們身上出來;還有許多癱瘓的,瘸腿的,都得了醫治。在那城裡,就大有歡喜。

 

 

禱告
親愛的天父,唯有祢深知一切萬事的奧秘,我們再次將中東和平計畫帶到全知全能者我們的天父前,我們不知道這是不是為以色列目前在約旦河西岸「猶太人稱猶大與撒瑪利亞之地」一個解套的方案,但我們知道這的確是對於約旦河谷歸屬給以色列的絕佳時刻;以色列擁有約旦河谷百分百統治管轄權利,意謂著以色列國防軍可以在此地自由行動,對於以色列國防安全上是提高防護的,而對於日後有任何約旦或其他國家蠢蠢欲動逼近以色列時,在這裡,以色列有權保護自己國家的領土;這對於居住在此地的猶太人無疑是國家有所屏障與保護。天父,我們懇求祢賜福給以色列,祢既引導雅各被擄去的帳棚歸回,也必顧惜他的住處。我們禱告不僅城必建造在原舊的山岡也有人居住,且必有感謝和歡樂的聲音從其中發出,天父使約旦河谷這其上的猶太居民多而又多,不致減少,使他們因謙卑向祢尋求祢,祢便使他們自高且尊榮。天父,我們仰望祢,將此計畫當中的猶大與撒瑪利亞之地交在祢的手中,祢教導以色列如何善待巴勒斯坦百姓,使猶太屯墾區的激進份子全然降服於祢,我們禱告在這地有許多如腓利為主興起,在猶大與撒馬利亞之地傳揚福音,宣講基督。天父,求祢聖靈造訪這地百姓,使百姓的心回轉向祢,揭去他們面上的帕子,拆毀他們裡面一切驕傲的堅固營壘,聖靈溫良柔順的靈充滿在這地猶太百姓裡面,好教他們聽從為主興起的腓利所傳講的福音,聽從主的話語,我們要看見有許多人心被醫治與恢復,在這裡,有大歡喜。天父,這是我們心所渴求,願祢得著在這裡屯墾區猶太百姓的生命與祢有份。我們禱告奉靠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歸回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

 

 

微信:ICEJ圣城资讯网

 

 

IG:icej.taiwan